中国网:福建泉州 严打水事违法行为“铁腕治水”有成效
时间:2020-11-06 18:27 浏览量:

   中国网讯 长期以来,非法采砂、违章搭盖等水事违法行为,一直是治水工作的难点。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持续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涉河涉水等典型案件的查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水法律法规,有力维护了良好的水事秩序,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了全市水生态水环境。

  在晋江干流、山美水库、金鸡拦河闸、南北渠等重点水源地和水工程上,加强保护工作及执法巡查力度,确保南部供水安全及全市饮用水安全。在南渠,出动执法及工作人员32人,清理非法捕捞的渔网、拆除违章游泳站台、依法清除违章种植;在北渠,连续五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拆除清理北渠渠道管理范围内违章搭建,清理违章种植,劝离入渠洗衣、钓鱼、电鱼的群众。

  为解决跨境河湖的管理难题,今年来,泉州市已建立28个相邻区域河湖治理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基本覆盖了全市重要跨市域、跨县域的河流河段,编制了一张互联、互动、互惠的生态环境保护网。同时,制定共同巡河细则,每月联合开展跨境河长制巡河活动。截至目前,已通过相邻区域协调联动机制开展解决跨境河湖问题140余个。

  为提高群众建设美好水生态环境的意识,泉州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例如,创新开展“菜单式”普法,根据不同区域、行业、年龄的群众的法律需求,编制普法“菜单”,再根据群众“点单”,利用“端午节”、“中秋节”、主题党日等契机,走进乡村社区,开展面对面、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歌曲、舞蹈、小品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在演出中普及水法律法规知识。

  此外还积极拓宽宣传平台,通过媒体宣传报道严厉打击涉水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在很多办公场所设置宣传牌、通过LED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严打水事违法行为的宣传标语;结合水法律法规宣传和系统党日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制定非法采砂举报奖励制度,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河湖保护监督管理。

  据了解,泉州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水行政执法工作不仅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而且实现了执法对象零投诉、信访群众零上访、办理案件零复议的执法目标。(通讯员 黄盈庭 黄玉娇 梁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