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福建泉州全省率先启动水闸堤防物业管理试点工作
时间:2020-09-18 16:35 浏览量:

   2020年8月1日,泉港区后龙镇人民政府与泉港区汴龙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泉港区后龙镇水闸海堤年度管养服务合同》,标志着泉州市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开启水闸、海堤物业化管理的新模式。

  记者来到了位于后龙镇后墘村的后墘水闸,工人正在对水闸启闭设备进行日常涂脂养护。走进水闸启闭房,房内井然有序,四台启闭机经过除锈上漆、焕然一新,墙上贴着水闸各类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翻开挂在墙上的操作及巡查记录本,可以看到巡查近期的巡查情况及操作记录。

  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后墘水闸建成于2005年,虽然运行时间不长,但由于之前的管理单位是后墘村委会,资金困难,日常养护较不到位,启闭房被充当杂物间,启闭设备老化锈蚀,因没有专业的管理人员,日常的启闭工作都无法到位。“以前下雨的时候,经常由于水闸没有及时开,河道的水淹得到处都是,一下大雨我们就紧张”,一旁的村民说,“现在好多了,物业公司接管后,开闸关闸都有人管,潮水位低的时候就开闸,潮水位高的时候就关闸,我们也都能睡好觉了”。

  记者又驱车来到了位于沿海大通道的金腊海堤,海堤边风平浪静,海水轻轻拍打着块石护坡。“以前金腊海堤是村里统一管的,村民对海堤管理保护也不够重视,海堤边经常被当做垃圾场或弃渣场,巡堤时根本看不清海堤的真实状况”,物业公司介绍说,“我们接手后,立即清除海堤坡面上的各类垃圾杂物,并安装了各类安全警示牌,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保护意识”。

  水闸、海堤是抵御风暴潮侵袭、防洪排涝的重要工程措施,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泉州水闸、海堤点多面广(全市现有水闸231座、海堤105条),存在技术资金力量薄弱、运行管理不规范等薄弱环节。

  为破解管护难题,泉州市水利局通过调查摸底,选择管理基础较好的泉港区为试点,并从全区30座水闸、17条海堤中,确定后龙镇、峰尾镇的6座水闸和7条海堤,参考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物业式管理,从组织管理、日常巡查、维修养护、安全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规范水闸、海堤物业式管理模式。同时,在水利工程产权和安全管理责任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委托水利设计单位对水闸、海堤实施物业式管理,除了承担日常保洁、巡查观测、维护养护,还增加了水闸日常启闭等工作。(蔡吉娜 陈文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