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泉州水利--织密“安全网”科学筑牢防汛根基
时间:2020-09-25 16:22 浏览量:

  近年来,泉州市水利局聚焦防范水利领域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立足监测预报预警、水资源调度、抢险技术支撑等“三项职责”,采取实战化演练、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三方面举措”,扎紧扎实水利防汛“安全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战化演练,未雨绸缪,全面提升超标准洪水应对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防洪抗灾能力,有效应对洪水灾害领域“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泉州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超标准洪水预案修编、获市政府批复,并组织开展中心城区超标准洪水防御暨低洼地带群众转移演练。

  据了解,演练包括“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联合调度、漫堤加固处置)”和“低洼地带群众转移安置3个科目”。其中,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为首次进行,内容包括超标准洪水可能淹没的范围,受影响人数以及转移应对措施等,共14个单位和部门参演,参演人员及保障人员130余人。

  泉州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预案开展预警预报、信息上报、应急处置等工作,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为今后有效应对超标洪水提供了经验借鉴。值得一提的是,演练首次采取线上模拟与线下实操相结合方式实施。

  规范化管理,狠抓落实,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要确保实战化演练成效显著,规范化管理是前提。泉州牢固树立全市水资源调度“一盘棋”思想,立足防御超强台风、超标洪水,严格落实水库安全防汛制度,加强洪水风险管理。

  汛前,结合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和自然灾害水利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出动检查组349次,参加人员1674人次,完成全市460座水库全覆盖排查整改;制定全市大中型水库每月最低控制水位,规范各水库的运行水位,严禁超汛限水位;完成泉州全市各类水库2020年汛期应急预案与调度运用计划审查审批,加强防洪调度监管。

  汛期,密切监视水雨情和汛情发展态势,加强联合会商分析,精细调度水库蓄泄雨洪;持续强化水库“三类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履责尽职,重点关注病险水库、小水库,落实应急抢险措施,加强技术指导,组建6支泉州市水利水电工程应急抢险队伍,提升防汛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

  信息化建设,多措并举,全面保障防汛决策指挥系统

  要让规范化管理可持续,信息化建设是重要的抓手。泉州汛前完成全市9个县的山洪灾害监测站点、预警平台和143个乡镇监测预警平台的维修维护,做好市级监测预警平台提升完善,在全省率先研发了防汛责任人点对点语音预警和应急短信群发预警系统,实现对暴雨集中区域防汛责任人的精准指挥。与此同时,持续抓好视频会议和指挥决策等系统服务保障,开展会商系统和空调系统维护、机房电力系统改造、会议室大屏保养等工作。汛期,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做好视频会商保障,及时排查隐患修复站点数据,做好网络安全防护等,确保防汛指挥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李欣 陈文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