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水利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 :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1-03-01 12:48 浏览量:

一、2020年水利工作总结

2020年,我市水利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2019年度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为动力,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全面围绕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等称号。在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河长制、水土保持及小型水库物业管理等工作中,得到市委康涛书记、市政府王永礼市长、省水利厅赖军厅长等领导批示表扬10次。

(一)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部署要求,强化部门协同,精心组织水雨情监测预报,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是夯实防汛责任430日前市、县两级防汛抗旱指挥体系按照上下一致、基本对应要求调整到位,并加强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配合,确保防汛抗旱工作无缝衔接、平稳有序。二是科学调度水库。坚持月调控、旬调度、日调节机制,在优先利用天然河道来水、尽量延长供水期的同时,通过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从山美水库向惠女水库应急供水2000万方,有效缓解惠安、泉港用水紧张问题;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计划,严禁超汛限运行,精细调度水库蓄泄雨洪,确保工程安全和供水安全;督促水库三类责任人尽职履责,县乡村三级纵向联动,强化水库巡查值守,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三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汛前完成全市9个县的山洪灾害监测站点、预警平台和143个乡镇监测预警平台维修维护;4月底完成山洪灾害防御体系自评估报告的编制上报。积极协调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技术交流、联合科研机制,9月制定《泉州市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发布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面雨量雷达监测系统在区域性突发强降雨实时监测预警的作用,进一步构建科学有效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四是完成超标洪水演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超标准洪水预案修编、获市政府批复,并于817日组织开展中心城区超标准洪水防御暨低洼地带群众转移演练。五是牵头开展自然灾害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累计排查隐患5934处,完成整改5929处,整改率99.9%。其中:水利行业排查隐患1088次,已全部整改;全面完成在建水利工程、462座水库、行业所属231座水闸、2016莫兰蒂台风以来行业所属隐患点和新发现隐患等100%全覆盖排查。

(二)全力推进水利项目复工达产。全面开展四季度畅通双循环冬季冲刺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局机关9个督导组的作用,通过建立干部挂钩重点项目点对点督导等机制,倒排节点、压荏推进、强化督导、精准施策,快速、安全、有序推进水利项目建设。2020年,全市完成水利投资81.17亿元(向上争取资金10.2亿元),完成率107.38%,较2019年投资73.14亿元同比增长10.98个百分点,35个在建项目已完工18个,32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白濑水利枢纽工程。C1标段和移民安置工程正在抓紧建设,C2标已开工建设,年度完成投资25.02亿元(争取地方专项债券12.16亿元),占计划投资20亿元的125.1%七库连通工程。彭村水库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获福建省闽水杯水利优质工程奖(金奖);山美惠女引水工程大口径输水管道在岩层内非爆破开挖顶进技术获福建水利科学技术奖。惠女至菱溪、黄塘段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佘格寮至新告等11个隧洞顺利贯通,年度完成投资2.23亿元,占计划2.2亿元的101.36%;陈田至泗洲段20204月开工建设,完成隧洞开挖2950米,占计划开挖隧洞全长4120米的71.6%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项目正式列为国务院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全省仅有4个),已完成可研修编,先行项目金鸡拦河闸上游水源地环境提升工程正在编制项目可研报告;闽西南水资源配置东线工程(三明尤溪街面水库泉州山美水库)纳入《福建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库区移民项目。白濑水利枢纽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全面启动,移民安置协议签订9960户,占总户数的99.9%;完成永春马跳水库移民安置区土地征收,彭村水库工程竣工移民安置终验顺利通过;加大后扶精准扶持力度,组织实施扶持项目184个,直补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并加快南安、德化两个后扶项目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平安库区,库区社会总体保持稳定。同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水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4个专项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63万亩,实施农饮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32万余人,退出小水电站93座;坚持水质向好一个目标” “规划一盘棋”“河长一支笔,建成泉港黄田溪、永春南星溪等26个各具特色、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流域环境生态样板,形成相互衔接、连绵成片的水生态连绵带。同时,年度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1.2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16.2%,累计完成投资2.38亿元;2019年全市水土流失率降至11.05%,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三)坚决打赢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攻坚战。紧扣现状排查复核、水质检测、具备接入集中供水覆盖率、问题整改落实和用水安全保障等五方面工作100%”的目标,制定督导方案、监管方案和任务清单,建立、落实定期督导机制和周报制度。市县两级组建工作小组41个、出动干部170多人,强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复核和问题整改落实。全面完成全市11065户贫困户入户调查和水质检测工作,投入资金438.7万元、检测水样7639份;排查发现水量不稳定、水质不达标贫困户1473户(占贫困户总数的13.26%),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完成2500户分散式供水贫困户免费接入集中供水,提前超额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

(四)深化河湖长制全面实施。打造泉州生命河、生活河、生态河的美丽幸福河为目标,以开展碧水清河专项行动为抓手,努力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有力有为转变,从有效管控综合治理转变。标准化做法入选水利部19个河长制典型案例之一,创新做法被水利部作为全国2个典型案例之一报送中央改革办,全市8件河湖长制优秀视频作品在水利部守护美丽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获奖,其中一等奖作品1件(全国共3件),市河长办获评最佳组织奖。永春县获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激励县一是集中攻坚提水质。聚焦鲟埔、霞东桥、东关桥等水质不稳定的国、省控断面,坚持抓投入、追进度、防反弹,全力推进水质提升工作。2020年,晋江流域14个国、省控断面类水质比例100%;东关桥国控断面水质实现从类到类的提升;除石狮厝上溪厝上桥断面因缺水断流未监测外,其余58个小流域监测断面类水质比例为93.1%54个)。二是多措并举严整治持续发力整治河湖四乱等难点问题,2020年,水利部、省河长办暗访发现的85个问题,全市自行排查发现的281个河湖四乱问题,100%整改完成。同时,针对历史形成、久拖未决的涉河涉水问题,采取河长督办、约谈提醒等方式,靶向发力,精准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销号三是强化履职抓落实深入推行河长令”“流域河长令,把管水治水工作效能纳入干部实绩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督促各级河长、流域河长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泉州河长学院教学培训平台和宣传交流窗口的积极作用,针对基层河长履职不够到位等问题,举办基层河长履职提高班。强化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开展最美河道专管员评选,示范带动,促进专管员履职。四是创新机制促提升持续推进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标准化四化建设,出台河湖水环境损害事件联动处置工作制度、河长+检察长工作制度、河道警长工作制度,创设法制咨询单”“联合执法商请单”“重点关注单”“催办单,落实联动执法、联合督办工作载体;推进河湖管护社会化、物业化,委托第三方管护河道1900多公里、湖库147座,无人机巡河3600多公里;全覆盖使用河长制信息平台、巡河APP,实现河长巡河履职、河湖问题整改在线监管;累计建成30个河长办标准化试点,规范和提升河长制工作。

(五)持续强化行业监管。一是守牢水利工程安全底线。全面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局领导挂片、相关科(室、站)联络、一项目一科级干部挂钩的督导机制,对72个省水利厅重大(市重点)水利项目实行逐个项目排查,采取双随机”“质量飞检等形式,强化在建水利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水利生产实现平稳平安。积极探索水利工程管理新模式,在推动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全覆盖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试点海堤水闸物业化管理。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经验获水利部推广,南安市被列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122日全国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会议指定我市山美水库、南海水库作为现场调研点。全市24座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电站已通过省评审机构审查,山美水库电站获水利部颁发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称号。二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规范取水许可管理,已发证对象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率达100%;严格河道生态保护蓝线管理和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加强河道生态空间管控;持续筑牢南部安全供水保障体系,与金门自来水厂签订的水质检测指标均符合供水要求;全面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永春县11月份获评水利部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南安市和德化县已通过省水利厅验收;加快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整改,全市现有在运水电站578座,提前两个月完成下泄流量设施改造、在线监控装置安装、环保监督平台的接入;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件48件核查。三是持续加强依法行政。以《民法典》等为重点,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普法宣传,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2020年,累计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9件,已办结32件。突出强化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运用天地一体化现代化监管手段,有效督促建设单位依法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年度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626份,127个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同比增长42.7%;督促整改违规项目数714个;监管发现违规项目355个,同比减少50.5%四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在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加大线索摸排和核查力度,持续强化河道采砂监管,扎实开展线索清仓行业清源行动,累计已摸排涉黑涉恶线索43条。

(六)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一是突出党建领航。全面实施党组十项重点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2020年,先后抽派党员干部89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并组建临时党支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2019年度,在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均名列市直机关第二名;在市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中,参赛的2个项目均获得三等奖,市直水利系统党委获优秀组织奖。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加强干部交流培养锻炼,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9年度,以99.659的高分荣获一级绩效评估优秀等次,名列市直政府系列第二(仅次于考评牵头单位)。2020年,轮岗交流干部34名、提任科级干部6人、职级晋升8人次。三是文明创建持续深化。积极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创城创卫,全面普及主流价值、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市移民开发局等9家局属单位获评新一届市级文明单位。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水利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紧扣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推动水利设施提质升级,进一步提高工程建管、行业监管能力,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支撑保障。

(一)强化规划引领,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扩大有效投资的重大机遇,补齐补强水利工程短板。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目前,正抓紧开展规划编制招标工作,计划明年6月底前完成。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强化政策对接、项目谋划和前期推进。十四五期间,将以水灾害防治,水资源保障、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数字水利、能力建设等五大体系为重点,持续完善大中小微相结合的水利工程体系,进一步推动水利设施提质升级,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初步规划实施项目317个、总投资629亿元。二是全力加快开局之年水利项目建设。年度计划实施水利项目133个,完成投资76亿元。持续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蓄引调水、安全生态水系暨清新流域、防洪防潮防涝、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其中: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计划完成投资28亿元,争取中央资金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9.84亿元,加快推进C1C2标段和移民安置工程建设,完成大坝左岸坝区开挖;七库连通工程主体(山美至惠女、惠女至菱溪、陈田至泗洲)、晋江防洪工程(二期)等2个省市重点项目基本建成;扎实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省上部门沟通衔接,对接上报国家发改委对该项目立项批复,并列入中央补助盘子;深化闽西南协作区水资源合作,持续加快闽西南水资源配置东线工程项目前期。三是持续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围绕生态连绵带建设,总结推广清新流域三个一水质向好一个目标” “规划一盘棋”“河长一支笔)经验,着力构建流域样板工程相互衔接、连绵成片的水生态体系;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计划落实受益人口7万人;以晋江、洛阳江上游为重点,继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攻坚,年度计划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万亩;加快推进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有效推进移民安置和示范区建设,精准实施后扶项目,全力维护库区稳定。

(二)坚持人民至上,健全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水旱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根据明年防汛水利和应急继续合署办公的有关要求,聚焦防范水利领域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立足监测预报预警、水资源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主动配合市应急局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加强山洪灾害预警预报能力建设。密切关注雨水情发展态势,强化会商研判和影响评估,加强科学研判,坚持全市水资源调度一盘棋,持续落实月调控、旬调度、日调节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水利枢纽工程联排联调,精细调度水库蓄泄雨洪,防汛抗旱两手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突出水质向好,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幸福河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河湖管理保护和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经验,促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走向有力有为,推动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行河长令”“流域河长令,不断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加快示范河湖和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步伐,健全完善河长办+成员单位、司法部门、全社会联防防控机制,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考核制度,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河湖水质和面貌持续向好,努力打造泉州生命河、生活河、生态河的美丽幸福河湖。2021年,探索建立百名人大代表河长巡河机制,推进百个河长制标准化试点”“百个河长制主题公园”“百条美丽幸福河流建设。

(四)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从体制机制入手,基本建立务实管用的水利监管体系,实现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平稳起步和重点突破。一是坚持依法治水。加强水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水行政综合执法,健全党委政府主导、水利部门牵头、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等相关部门参与配合的河湖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机制,扎实做好水事纠纷调处工作。二是健全监管机制。逐步把非建设事项全面纳入监管体系,理清权责、问题清单,通过购买服务开展稽察督查,构建全行业、全领域、全方位的强监管格局。强化水利资金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资金安排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强化工程建管。持续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力争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制度、常态化水库除险加固和病险水库控制运行制度,持续推广水库山塘海堤物业化管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水电站创建,严格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加大市场主体监管力度,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四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强化水资源管理,全力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节约用水管理;落实晋江干流石砻断面生态流量保障。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高水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五是提升监管能力。加快信息水利和智慧水利建设,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运用与现场人工复核相结合,持续推进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遥感调查,实现全覆盖、全过程监管,提高发现、处理水事违法问题的时效性和科学性,推动水利行业监管上新水平。

(五)突出党建领航,全面创建模范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推广实施机关党建三合一体系为抓手,持续深化党组十项重点工程,教育引导系统上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统筹做好舆情监测、舆论引导、水情教育工作,主动发出水利声音,努力讲好治水故事,全面弘扬管水治水正能量;贯彻省委三四八机制,立足水利实际,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路,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和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加快推动我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创新、求实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