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水利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泉州市水利信息网 时间:2012-12-31 12:46 浏览量:

 

 

 

 

泉州市水利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水利局

2012年12月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12年度泉州市直水利系统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水利信息网”(www.qzsd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中段水利水电大厦6楼,邮编:362000,电话:22576120,电子邮箱:sljxxgk@fjqz.gov.cn)。

一 、概述

2012年,市水利局及直属各单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条例》精神,按照省、市政府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不断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运作、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巩固公开基础,进一步增加行政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为泉州水利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保障

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重新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二是升级改版“泉州水利信息网”门户网站,全面整合信息资源,优化栏目设置,突出网站服务功能,特别是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依申请公开、搜索查询、意见箱、年度报告等功能,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渠道”建设,今年专栏访问量达7999人次。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咨询、答复、处理各个环节的具体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逐步构建规范的信息公开运作体系。

(二)按照程序,规范公开运作

一是规范公开上网、信息编辑、发布等工作流程,严格执行“经办人拟稿→科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审稿→领导签发”的公文处理程序,全过程对公开属性及保密属性实行层层把关,将信息公开融入日常工作中。二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在10个工作日内分门别类地在网上发布,认真执行《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确保20个工作日内移交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查阅的需要。三是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认真进行数据汇总统计、工作总结分析,按时报送季度统计报表、年度工作报告等,并将年报按时在网上专栏公开。四是经常性开展保密审查,组织对已发布信息进行“回头看”,确保信息公开过程中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三)不断深化,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根据国务院、省、市《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本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落实每项工作内容的牵头科室和配合科室,确保年度工作顺利推进。二是不断深化和丰富公开内容。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开了领导分工(AB角),“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水利重大骨干项目、水利重点工程、民生水利项目、水土保持、省为民办实事项目等情况,水利工程招标、中标结果、工程介绍等资料,水事违法案件统计、水资源费征收、行政自由裁量权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各项信息。三是突出防汛防台风数据实时公开功能。网站新版的汛情发布系统嵌入GIS系统并融合RIA等新技术,具有图层叠加等功能,实现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即可实时了解全市水情、雨情、卫星位图、台风路径、雷达波等实时数据,既可为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实时的准确数据,又方便公众直接访问、查询、了解汛情情况。

(四)灵活形式,增进公开实效

一是充分利用“泉州水利信息网”、《泉州水利简报》、《防汛快报》等公开水利新闻信息,全面宣传报道防汛抗旱、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建设、水资源管理等各类动态信息。二是加强与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沟通联系,共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发布防汛防台风、水利信息200多条。三是组织参与“政风行风直通车”、“政风行风热线”,“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泉州市科普广场等活动,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水利工作情况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防汛抗旱、水资源节约保护知识,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项咨询。四是新版的“泉州水利信息网”门户网站,进一步拓宽了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增加办事指南、咨询服务、效能投诉、民意征集、在线调查、公众留言等互动应用功能,更好地倾听意见建议,受理咨询、投诉,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反响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局机关2012年主动公开信息57条,2003年以来的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52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14个局直属单位2012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26条,历年以来的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8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主要类别

在今年局机关主动公开的57条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0条,占70.2%;法规规章及规范类信息1条,占1.8%;统计信息1条,占1.8%;行政事业性收费类信息4条,占7%;水利行政许可信息6条,占10.5%;应急安全管理类信息2条,占3.5%;工作动态类信息1条,占1.8%;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2条,占3.5%。

1.机构职能和人事方面,主要公开了成立或调整的防汛抗旱、冬春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预选承包商资格审查、计生和保密等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职责,以及系统科级干部任免情况等信息,如《泉州市水利局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成立泉州市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预选承包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通知》。

2.规章规范和行政许可方面,主要公开了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若干意见、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办法,以及每季度水事违法案件统计表和水资源费征收情况表等信息,如《泉州市水利局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方面,主要公开了2012年防汛责任人、大中型水库管理安全责任人名单,以及水利工程招标、中标公告等信息,发布了实时水情、实时雨情、实时风情、台风路径、气象雷达、卫星云图、天气预报、防汛抗旱、防台风避险知识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泉州市监察局关于2012年防汛抗旱责任人的通报》。

4.工作动态及其他方面,公开了受理进入泉州市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预选承包商名录申请、电站安全运行管理、市直水利系统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水利项目建设、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等信息,如《泉州市水利局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受理进入泉州市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预选承包商名录申请的通知》。

(三)公开主要形式

1.网站公开。利用“泉州水利信息网”和局属部分单位网站,共开设专栏1个,2012年“泉州水利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7999人次。

2.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送交信息,全年共送交年度报告1份和信息57条,其中纸质文本数57份,电子文本数57份,以便利社会公众查阅水利信息。

3.利用设立在单位办公楼的“政务公开栏”,公开了“工作要点、财务收支、接待费用、车辆管理、办公费用、工程监管、依法行政、任免奖惩和其他”等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信息239条。

4.通过其他形式,如简报、电子显示屏、专题宣传活动和有关媒体等形式来公开水利工作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及直属单位均未收到公民或组织通过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向上级的请示汇报事项,水利工程重要数据资料,正在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及直属单位均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个别单位更新不够及时,试点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探索推进等。

(二)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督促局属各单位及时更新公开信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二是着手制定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推动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三是借鉴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试点工作水平,有效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市水利局机关、山美水库管理处和龙门滩引水工程管理处等单位。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市水利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条。

(三)附表

本表数据含市水利局及直属各单位。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3

13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3

13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公开信息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 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