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溪2018年度河长制工作计划
来源 :泉州市水利信息网 时间:2018-05-17 11:17 浏览量: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机制活”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九十九溪深入实施河长制,全面推行湖长制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保障制度和管理机制,加强各类污染物处置和流域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确保流域水质持续提升。2018年,晋江段水质持续保持在Ⅴ类,南安段水质持续保持在Ⅳ类。

二、重点任务

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2018年,重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执法监管等六方面的48个项目(详见附件)。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晋江市、南安市人民政府是各自辖区流域整治的责任主体,要明确治理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各级河长要亲自抓河流保护治理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县级河长要定期向市级河长述职报告流域治理情况市直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依法履行流域保护管理的相关职责。市、县河长办要强化指导、协调、督促,完善分办、督办、查办工作机制,做好河(湖)长制“一月一抽查”工作。

(二)强化资金保障。把河长制工作、河道专管员等专项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保障河长制各项工作开展,建立长效、稳定的河湖管理保护投入机制。

(三)强化水质监测通报。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建立水质超标会商制度,及时分析水质恶化原因并加以解决。

(四)加强项目任务督查。晋江市、南安市人民政府每季度末月25日前要将各自项目进展情况上报市河长办。市河长办和市直有关单位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年度计划中工作进展滞后的项目、水质达不到考核要求等问题要挂牌督办,及时上报河长研究督促。

(五)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提高公众河湖保护责任意识、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和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附件: 九十九溪 2018 年度河长制工作任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