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河长日”,泉州市委专题研究“两江一带”生态水系建设
时间:2021-09-27 09:47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河湖长制,营造全社会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泉州市将每年的9月26日设为“河长日”。昨日是首个市“河长日”,市委书记、市河长王永礼主持召开“两江一带”生态水系建设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两江一带”(晋江、洛阳江和市域海岸带)生态水系规划思路与举措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市长、市河长蔡战胜作具体部署。市领导施宇辉、朱启平、蔡天守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两江一带”蕴含着泉州的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文化之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理念,把“两江一带”生态水系建设作为泉州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作为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来推进,深化落实河湖长制,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让泉州的“母亲河”更可亲可及,让“山、海、江、城”有机融合。

  会议强调要加强规划统筹,坚持全市“一盘棋”,分类落实规划管控,明确功能分区,留足布局空间。要树牢系统思维,实行项目化推进,强化水岸一体、上下游联动、跨域协同,不断提升生态水系建设实效。要聚焦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高质量生成项目,抓好晋江下游清淤方案落地实施,同步考虑城市绿化、交通、供水、排污、地下管网等建设;要分级、分期、分区域有序推进生态水系建设,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积极性,增强整体工作合力,确保“十四五”期间生态水系建设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