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吹响“碧水清河”专项行动的号角——泉州市发布2020年1号河长令
时间:2020-08-17 16:31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810日市河长康涛书记、王永礼市长共同签发了泉州市20201号河长令,在全市开展以提升流域水质、整治河湖四乱为重点的碧水清河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生命河、生活河、生态河的美丽幸福河。

一、集中攻坚,抓水质提升

紧紧围绕主要流域-类水质比例保持100%、国省控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等年度目标,排查溯源、集中攻坚。一是抓重点,提升主要流域水质聚焦3个水质不稳定的国控断面,坚持抓投入、追进度、防反弹,年底前全面完成鲟埔断面64个工作专项、霞东桥断面11个精准治理项目、东关桥断面上游支流6条整治项目;同步加快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畜禽水产养殖、工业企业偷排漏排、非法取水等薄弱环节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实施精准治理。二是补短板,加快重点小流域整治。制定实施坝头溪、九十九溪、大盈溪、罗东溪、林辋溪、蓬莱溪等6条水质未达考核目标的小流域水质提升方案,细化整治项目和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条逐项抓落实。三是强落实,全力推进闽江流域综合治理。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排查德化县非法码头、内河船舶、工业园区污水、生活污水处理、水产养殖排放、非法取水工程13类具体问题,计划8月底前摸清查实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9月底前制定三张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并围绕城乡供水、污水处理、截污纳管等方面,策划治理项目、捆绑打包实施,确保溪、涌溪、小尤溪等9条支流水质稳定达标。

二、多措并举,抓问题整改

围绕管好盛水的盆盆里的水,持续发力整治河湖四乱等难点问题,推动河湖水环境、水生态持续向好,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强监管,河湖四乱整治常态化今年5月以来,我市自行排查发现涉河湖四乱问题277个,已完成整改233个。接下来,将紧扣遏增量、清存量的要求,应改尽改、立行立改,强化日常监管和精准打击,计划8月底前完成四乱问题整治销号,做到动态清零。同时,加强河湖生态空间管控,12月底前将完成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并向社会公布。二是破难点,闽江流域(泉州段)问题整改精细化。针对列入省上通报、尚未整改到位的河湖3项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加快整改进度,倒逼倒排、限期整改到位,确保8月底前街面水库网箱养殖见底清零11月底前德化涌溪三级和东固2座水电站完成泄流设施改造三是建机制,涉河涉水违法行为惩治长效化。制定泉州市涉河涉水损害事件联动机制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市河长办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以及环境监察、水政监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执法队伍的协同联动,落实专题会商、联合行动、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依法、及时、高效惩处破坏涉河涉水违法行为;加强执法过程监管指导,规范引导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一封了之

三、强化履职,抓责任落实

以开展碧水清河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实行流域河长述职制,严格河湖长逐级述职、年度考核等制度执行落地,实现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一是压责任,令出必行。深入推行河长令流域河长令,针对河湖管理保护的重大问题、重点难点问题、久拖不决问题,以流域河长令的形式,督促各级河长、流域河长履职尽责,限期整改。716日,晋江西溪流域河长签发1号流域河长令,市、县(区)两级河长联动发力,精准攻坚水利部挂牌督办的四乱问题,仅半月就啃下 “硬骨头二是夯基础,靶向发力。充分发挥泉州河长学院教学培训平台和宣传交流窗口的积极作用,针对基层河长履职不够到位等问题,加强河长履职能力培训,计划8月下旬举办一期基层河长履职提高班,通过集中学习提升纠正部分基层河长认识偏差;加快推进巡河APP应用,实现河长巡河履职、河湖问题整改等在线监管,形成河长履职更加尽心、监管信息化水平更高的河湖保护体系。三是重奖惩,严明纪律。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加强督查督办、考核通报,各级河长、流域河长及相关责任人管水治水工作效能纳入干部实绩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个别河长履职不到位问题将采取提醒、约谈、通报、提出问责建议,对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