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举行“最美河道专管员”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0-08-05 16:11 浏览量:
    他(她)们,不惧烈日,不畏严寒,常年风雨无阻,勇挑守护河湖重担,只为家乡的河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爱河、巡河、护河……他(她)们就是守护在河湖管护第一线的河道专管员。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7月31日,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在风光秀丽的金鸡拦河闸举行泉州市首届“最美河道专管员”经验交流会,省河长办领导到会指导,为河湖守护者鼓劲加油。

  经验交流会现场。林楷煜 摄

       打造美丽河湖,需要全民参与。在“全民治水、合力治水”氛围中,泉州市涌现一大批优秀的护河人士,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推进河长制工作,既要有素质过硬的河湖长担任施工队长,也要有责任心强的河道专管员担任施工员来履行河湖日常管护职责。”据泉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现有1200多名河道专管员,他们不仅身体力行、孜孜不倦、默默无闻地履行巡查管护职责,还充分发挥身在基层、熟悉情况的优势,以身作则,现身说法,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共同投入爱河、护河的自觉行动中。他们既是护河一线的前哨,也是河湖长制最后一公里的坚实保障。

  为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今年泉州市河长办开展泉州市首届“最美河道专管员”评选活动,并推出2020年“泉州最美河道专管员”专题系列报道,聚焦基层巡河护河先进事迹,弘扬治水正能量,传播治水好故事,凝聚更广泛的力量打赢治水攻坚战。活动启动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经各县(市、区)河长办推荐、网络投票、内业审查、先进事迹评审、集体研究和公示审定,最终评选出10名“泉州市最美河道专管员”。

                                                 泉州市首届“最美河道专管员”10名获奖者。林楷煜 摄

  “河道专管员队伍是河湖长制工作体系的基础单元,如果把河湖长制比喻成一座房子,那么最基层的河道专管员就是这座房子的一砖一瓦。”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几年,泉州市河长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河长制”已经成为河湖管护的重要抓手,成为改善提升生态环境的重要推手,全市流域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河湖水质持续向好,这与全市上下河长制各方队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最美河道专管员”代表发言。林楷煜 摄

  近年来,泉州市坚持生态立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责为纲,筑牢管河体系;以效为先,创新管河机制;以实为刃,全力攻坚治理;流域生态有效改善,河湖水质持续向好,为“五个”泉州建设注入绿色动力。2017-2019年连续三年在全省河长制绩效考评中名列前茅。2018年,中央改革办对泉州河长制“六项机制”做法给予专文总结推广。2019年,水利部鄂竟平部长莅泉检查调研时,指出“泉州整个模式很实在,成体系、成机制,让人放心”。

 

  “希望泉州市不断探索新举措新亮点,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福建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陈水树表示,今年是全面推动河湖长制从有效管控走向全面治理的关键之年,希望泉州市再落实、再深化、再提升,争取河湖长制工作在全省继续走前头、作表率。(黄玉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