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 福建泉州“乡愁河长”:用艺术唤醒乡愁
来源 :光明日报 时间:2022-12-07 16:14 浏览量:

  陈文令,一位从福建省泉州市走向国际的雕塑艺术家。不久前,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乡愁河长”。这个身份的来历,还得从泉州市河长办今年创新推行的“乡愁河长”说起。

  乡愁,是中国人对故土山水人文的悠长眷恋,地处福建东南部的泉州,人文荟萃,历史厚重,泉州籍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广为传诵。为了凝聚各界乡贤治理河湖的新力量,激发乡贤情系乡土、致富思源的乡愁情怀,发挥乡贤群体在基层河湖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泉州市于今年11月全面推行“乡愁河长”工作,首批选聘1000名“乡愁河长”,陈文令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雕塑家,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呢?陈文令看着潺潺流动的金谷溪水,脑海里迸发出灵感的火花。2021年底,陈文令决定以自己擅长的专业知识,用雕塑艺术扮美家乡的河湖,自费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乡愁艺术溪岸——“金谷溪岸”。他从当地的历史文化寻找灵感,把原生态民俗、信仰文化融入项目之中,亲自率领15名工人、1台吊车和2台挖掘机夜以继日的砌河岸、造戏台、塑景观、立雕塑……
  数月之后,一个与河流水环境交相辉映、寓艺术创作于大自然之中的水景艺术作品赫然展现在人们眼前:兀立水中高低错落的“石跳钉”如琴键般行云流水;错落有致的原石沙发是坐看水中风景、打卡留念的好点位;鹅卵石堆砌而成的溪岸造型,既似驶向远方的航船,又如水中穿梭的鱼儿... ..陈文令设计创作的8件体量各异的雕塑作品《仰望星空》、《行走的人》、《羞童》等,安然静置于岸基或溪流边,这些就地取材的雕塑作品,宛若一个个艺术精灵活跃在金谷溪边。陈文令说:“我想做的,就是用艺术的符号,装饰家乡的河流,让家乡的水环境更美。”
  像陈文令这样的“乡愁河长”,在泉州大地上还有上千个,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智慧、才学、热情,为泉州的生态河湖、健康河湖、美丽河湖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的泉州,一条条河流重拾昔日的清澈,一幅幅“碧水青山”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