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河山舒画卷 美丽河湖谱新篇 ——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新年贺词
来源 :福建河湖长制 时间:2020-12-31 23:52 浏览量:

历添新岁,春满河山。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谨向奋斗在河湖长制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河湖长制工作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20年,泉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打造生命河、生活河、生态河的美丽幸福河”为目标,以开展“碧水清河”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完善治河管河机制,有力有为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泉州市河湖长制创新做法成为水利部向中央改革办推荐的全国2个典型案例之一;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入选水利部典型案例;河湖长制视频作品获水利部大赛一等奖;永春县获国务院河湖长制表彰激励。 

担当负责,奋发有为。发布“河长令”、“流域河长令”,全面打响“碧水清河”攻坚战。全市882名河长、218名湖长、1184名河道专管员主动认河、巡河、治河、管河,永春东关桥等国省控断面水质明显提升,3200多个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清理整治。 

部门联动,区域协同。出台河湖水环境损害事件联动处置工作制度、河长+检察长工作制度、河道警长工作制度,创设“法制咨询单”、“联合执法商请单”、“重点关注单”、“催办单”,落实联动执法、联合督办工作载体。发挥28个跨区域河湖治理保护协调机制作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40余次,解决跨境流域涉河涉水问题140余个。 

清新流域,系统治理。坚持“规划一盘棋”“河长一支笔”,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聚力推进清新流域建设,打造26个“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生态富美”的流域示范工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科技助力,全民参与。建成河长制信息平台、巡河APP,实现河长巡河履职、河湖问题整改在线监管。持续推进河湖管护社会化、物业化,委托第三方管护河道1900多公里、湖库147座,无人机巡河3600多公里,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建立护河志愿队伍252支,全民治水蔚然成风。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2021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幸福河”“致富河”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泉州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