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福建河湖长制】全国荣誉多多!泉州河长制有八大亮点!
来源 :福建河湖长制 时间:2020-12-31 09:47 浏览量:

2020年,泉州市河湖长制工作创新作为全国2个典型经验之一由水利部推荐至中央改革办;水利部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中,泉州8件作品获奖,其中《河道郎中》获一等奖(全国仅3家),泉州市河长办获评“最佳组织奖”。永春县获国务院河湖长制工作表彰激励县;永春县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亮点01:以“令”之名,提升水质做“加法”,整治四乱做“减法”

在全省首创“河长令”、“流域河长令”,全面打响“碧水清河”攻坚战,东关桥等国省控断面水质明显提升,3200多个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清理整治。《八闽快讯》给予专刊报道。

亮点02:以“统”为要,建设清新流域做“乘法”

坚持“河长一支笔”,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成投资15.5亿元,打造26个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流域样板工程,为“泉州生命河、生活河、生态河的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作出积极探索和实践。

亮点03:

以“考”为绳,成员单位工作量化“赋分” 

在全省首创“市级成员单位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会同市效能办对18个成员单位开展日常考评和年度考核,察访核验,量化赋分,强化“协调日常化,职责不转移”。

亮点04 :

因素分配,专管员资金补助合理“加权” 

在全省首创“河道专管员资金补助管理机制”,改变原有“按专管员人数”分配办法,采取“按区域河道总长、人口总数、专管员数量、年度考核结果”4因素进行分配,让资金分配更加实事求是,更加科学合理。全年落实专管员专项资金1800多万元,保障专管员做实“最后一公里”。

亮点05:

创设“四单”,激活部门联动“一池水” 

8部门联合出台《河湖水环境损害事件联动处置工作制度》、《河长+检察长工作制度》、《河道警长工作制度》,首创“法制咨询单”、“联合执法商请单”、“重点关注单”、“催办单”,让河长、检察长、河道警长、法官、司法局、水政支队、环保支队、城管支队的联动执法、联合督办具有实实在在的工作载体。

亮点06:

社科聚力,探索治水“新路子” 

以泉州河长学院为平台,联合市社科联和7所高校,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方面10个河湖长制课题调研,坚持“实践→理论→实践”,迈出河湖长制理论研究突破性的一步。

亮点07 :

管护“加兵”,河湖管养“添新方” 

河湖管护社会化、物业化取得重要进展,南安河流社会化管护、泉港河湖物业化管理经验在全市多个县(市、区)广泛推广,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成为共识,第三方专业队伍在泉州河湖治理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年累计投入3900余万元,委托第三方实现社会化管护河道1900公里、湖库147座。12月2日,水利部调研组莅临泉州市调研水库管养工作时对该市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亮点08:

内外兼修,治水阵地“建标准” 

全市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巡河交通工具、有水质监测设备”六有标准持续打造各级河长办,累计建成30个河长办标准化试点,规范和提升河长制工作。《泉州市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 提升河湖管理能力与水平》入选水利部19个优秀案例之一。在全省率先开展“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今年新建河长制主题公园14座,完成投资500多万元。德化县在全省率先设立“美丽河湖自然教育基地”,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