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首个!永春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来源 :永春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15 16:22 浏览量:

    近日,记者从永春生态环境局获悉,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名单,永春县榜上有名。据悉,此次福建省共有2个县上榜,永春是泉州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地区。

    近年来,永春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力塑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永春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PM2.5年均浓度稳定在2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泉州市第一,实现了“永春蓝”常态化。深化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注重小流域、清新流域水质提升,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全县5条主要河流水质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100%,国、省、市控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持续深化“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实施“新房美化、裸房装修、古厝修缮、违建拆除、搭盖清理”五大行动,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实施“一乡一品”工程。全省率先成立“生态警察”,提出“湖长制”,构建县-乡镇-村三级河长,全省首创“河长制110”指挥中心。先后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示范县”、福建省首批10个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县。泉州市对县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永春连续五年为优秀。

    同时,永春县还积极探索生态产品市场化机制,按照“景城一体、城乡一体、全域布局、产业互补”的思路,制定永春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划定“四大功能区”的产业布局引导全域空间的“点上开发”,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新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模式,实现生态环境向生态经济的蜕变,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科学引导县域产业绿色发展。

    永春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永春将以此次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山”实践创新,有效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持续擦亮“有一种生活叫永春”城市品牌,着力将永春打造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样板县、全国“两山”实践创新特色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示范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