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 持续开展水质提升三年行动显见成效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20-01-15 09:27 浏览量:

中国网讯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泉州市紧紧围绕“水质向好”这一总体目标,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六大任务,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转变。 同时,突出重点,市、县两级联动发力,针对南安市水环境问题,开展水质提升三年行动,系统推进流域治理攻坚工作

紧抓“治”的重点

南安市级流域延伸设立“双河长”,增设南安市委常委与原市政府领导共同担任流域河长,不断夯实河长治水基础。各级河长以当好“施工队长”为己任,采取河长全面摸查、天地一体巡查和邀请专家把脉会诊等方式,多管齐下排查流域水质“病源”,并据此逐河编制《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投入26.52亿元,系统开展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与恢复等5大类工程115个项目。

截至2019年12月,共建设市区污水管网16.55公里,建成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43座、村庄纳管项目21个、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13402户,并将全市已建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统一捆绑打包,采用政府采购方式委托第三方运维管理。同时,检查企业2352家次,关闭取缔小铸造、土炼铝(锌、铜)和废塑料厂231家、小石材等“三无”的企业37家,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09起,罚款1709.38万元。

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3个环节联动推进,2018年,4条劣Ⅴ类河流全面实现“脱劣”,今年各流域水质在全面达标的基础上持续稳定向好。

拓展“建”的内涵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打造“两溪一湾”全域性综合整治,致力构建网格化综合治水体系,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综合治水的“南安路径”,以两溪流域为轴,逐步打造未来发展的交通带、生态带、经济带,使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成为南安的“幸福河”。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0.8亿元,同比增长15.6亿元,新建49.34公里,同比增长22公里,综合治理河长80.5公里。同时,抓好农田水利、农村饮水、海堤和水库除险加固、水土流失治理等民生水利工作,率先在全省建成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系统,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扭住“管”的关键

创新巡查管理社会化,依托社会第三方建立南安市河流管养中心,采取水陆巡查和无人机空中巡查等人防技防相结合方式,并据此建立河道健康“病历卡”,对河道“病情”实时跟踪、随时上报、限时解决。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中心工作模式日趋成熟,已成为我市河长制工作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

截至2019年10月份,中心共巡查发现问题830个,完成整改804个,全市水事秩序井然。特别是在我市剿劣及水质提升攻坚过程中,及时提供河流“病历卡”,为各级河长和河长办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精准对症“开处方”,确保我市各流域水质稳步向好。

同时,开发完成巡河APP,将河流管养中心纳入到系统,计划进一步整合现有120个监控信息、专管员巡河信息、问题会商处理等功能,全面提升河流巡查管护水平,真正变“河长治”为“河常治”。

形成“展”的张力

南安市在聚焦水质提升的同时,通过以水为媒、多维带动,实现“河道+道路+景观+休闲”的立体构建,打造各具特色的流域环境生态样板。

 西溪流域通过实施“两溪一湾”综合整治工程、武荣公园等项目建设,逐步成为南安的“景观轴、文化线”。

罗溪流域通过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还原魅力生态河流,打造沿溪两岸绿色生态文化廊道,获得省级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优秀”等次。

诗溪流域经过5年时间的综合整治,形成“清新流域、生态两岸、富美乡村”的生态新格局,成为泉州市清新流域样板工程。

英溪流域在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的基础上,结合沿岸文化遗存,进一步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及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彻底解决英都易灾易涝历史问题的同时,实现英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同时,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采用“河流管养+民间跑团、+志愿者服务队、+森林防火队、+保洁服务公司”等多种形式,将全市河流管养工作逐级延伸至村一级,解决河流管养“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拓展延伸河长制内涵和外延。(吴巧芳 黄玉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