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 “活水” “净水” “护水” 三管齐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20-01-10 09:25 浏览量:

中国网讯  2019年以来,泉州市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力度,通过精准治污、控源截污、清理“四乱”等多措并举,全力提升水质水环境。其中,晋江将“打好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通过“补水、清淤、设坝”三项措施,“控源、截污、造绿”三种手段,完善“水上天网、水质监测网络、河库保洁清理”三个体系,念好“活水”“净水”“护水”治水经,坚持源头管控、沿河截污、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唯有源头活水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晋江市以三项措施治理“源头”污染,赋予水新的活力。一是补水。为解决市区水系生态基流严重不足问题,先后完成梧垵溪、缺塘溪、梧桐溪等市区水系连通及生态提升工程,从东山水库引水补充生态基流,为恢复水生态系统活力创造必要条件。二是清淤。推进缺塘溪、梧桐溪、九十九溪苏厝支流段、九十九溪磁灶段等清淤项目建设,完成河道清淤整治36.721公里,清除被污染的底泥,畅通河道。三是设坝。在九十九溪、梧垵溪等流域设置滚水坝,河段中的滚水坝抬高河道水面,积蓄流水,水高出坝面自然而然溢过坝顶向下流,有效解决水流不够的问题,流域的活性大大提高。

万户千家沐清溪

让老百姓用上、喝上干净水,是河长制工作的初心使命,晋江市通过三种手段提升水质。一是控源。持续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建设项目清理整顿、日常执法检查、环境信访案件查处等工作,防止“十小”企业回潮;建立禁养区日常巡查监管机制,加强散养规范管理。二是截污。在6座污水处理厂基础上,深沪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安东园综合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完成15条流域、176.96公里河道截污主干网建设;流域周边村(社区)生活污水工程完工95个,新增埋设管网427公里;推动76个城镇污水“断头管网”整治。三是造绿。晋江(南岸)下游、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潘湖滞洪区、虺湖、九十九溪苏厝支流、梧垵溪梧林段等景观提升基本完成,湖漏溪、外曾溪、加塘溪等流域及部分镇村沟渠沿岸见缝插绿,河道水生植物形成“滤网”净化水质。

涓涓清流向河湖

现代治水工作,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晋江市着力打造河长制三个体系,实现“护水”全覆盖。一是布天网。在九十九溪、梧垵溪、市区内沟河等重点流域关键部位新增河道视频监控点93个,形成一张近1000个“天眼”的“水上天网”体系,实现河道监管“无盲区”“无盲点”。二是设点位。在九十九溪、梧垵溪、市区内沟河等重点流域关键部位新增水质监测点位13个(包括自动检测点位),形成共200个点位的水质监测网络体系,其中15套自动监测设备每日实时监测4次。同时,加强涉水企业监管,推进107个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联网,实现水质、水量实时监控。三是强保洁。建立河道、水库日常保洁清理体系,水利局负责内沟河,水务集团负责九十九溪中下游段及南低干渠,18个镇街、经济开发区采取委托第三方或结合环卫保洁的方式对172公里主河道进行保洁,年投资约1339万元,基本实现主河道日常保洁全覆盖。对全市小型水库、山围塘开展除草、灭蚁、灌浆,年投资188.5万元。
    全面落实河长制,推动实现河湖长清,是一场长期、系统的攻坚战、持久战。接下来,晋江将继续以河湖长制为依托,统筹推进全域生态水环境治理,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推动取得治水战役全面胜利让广大群众共享治水福利,提升生态幸福感、获得感。(吴巧芳 黄玉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