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水利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邀请华侨大学彭春莲副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时间:2020-07-31 10:56 浏览量:
 

728日,市水利局邀请华侨大学法学院彭春莲副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市水利局党组学习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市库区移民开发局、水政监察支队、洪水预警报中心、河务中心中层以上党员干部100多人参加学习,直属各单位通过视频同步参与。

彭春莲副教授从《民法典》的精神和时代价值、《民法典》新规解读及其贯彻实施等三个方面,通过法理理论分析、现实案例解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解读。

通过辅导,与会同志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会上,就《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党组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全面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要把握学习宣传《民法典》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全面系统学习宣传总则编和各分编内容,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理,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民法意识和法治信仰。三要采用多样的方式学习和宣传《民法典》。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期间普法工作的重点,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以及网络授课视频等方式开展长期性的学习活动,并积极关注中国普法”“福建司法”“法治水利等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法治信息和相关案例,做尊崇、敬畏、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充分利用单位外部电子宣传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专栏开展《民法典》的系列宣传活动,助力全市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