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迎“疫”考 一往无前勇担当--泉州市直水利系统67名党员干部奔赴抗“疫”一线
来源 :泉州水利信息党建网 时间:2020-02-18 10:36 浏览量:

戮力同心迎  一往无前勇担当

--泉州市直水利系统67名党员干部奔赴抗一线

困难面前,方显党员本色;疫情当前,更需作为担当。26日,泉州市水利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选派67名党员干部分别奔赴晋江安海、东石两镇,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他们深扎一线,勇挑重担,积极作为,用行动书写一个个可圈可点的战故事。

泉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傅春添表示,大事难事看担当,困难和考验是检验初心与使命的试金石,当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来抓,坚决服从调度指挥,迅速摸清情况,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主体责任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底数排摸到位、联防联控到位、防控宣传到位、问题处置到位七大任务要求,确保角色定位准确、工作靶向发力。

图为:安海镇驻村工作队集体合影

一个支部强引领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部分地区开始复工,返程人员越来越多,泉州市直水利系统67名党员干部正抓紧协助镇、村、派出所等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对复工企业外来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但他们分散在66个社区、村,如何才能让大家上下一心,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必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此,市水利局党组决定由此次担任领队的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桂元牵头组建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

“尽管我们这支队伍平均年龄不到40岁,但我们将把党旗插在防疫工作一线,带领全体队员全力配合当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水利局驻村工作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黄桂元说。

为了更好地给驻村队员鼓劲,210日,傅春添局长先后到安海镇前林村、坑边村和东石镇萧下村、井林村、龙下村、永湖村走访慰问,强调既要配合镇村做细做实防疫各项工作,也要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与此同时,派驻安海镇和东石镇驻村工作队领队黄桂元仅用5天半时间就走遍了66个村(社区),大家一定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全身心投入抗工作,不要给镇里、村里增加负担,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了党组的关心支持,有了党支部的引领,驻村工作队的战斗力大大提升了。此时,外面下着大雨,驻东石镇塔头刘村干部陈金顶,正跟镇、村及派出所工作人员对制伞企业进行开工前检查。你好,这是健康信息卡,请按要求认真填写;最近有没有去过重点疫区,有无发烧症状?如有,请及时告知并登记。”“你好,你是厂长吧,近期一定要备好备全防控所需物品,场所每天要消杀一次,外来人员要按规定进行隔离后才能复工。”……这些话他每天都不厌其烦地重复几十遍。作为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虽然还差1年就要退休,但他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我是一名老党员,虽快退休了,但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披挂上阵,他说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眼下,泉州市水利局抗击疫情驻村临时党支部61名党员干部正奋战在安海镇、东石镇防疫一线,协助当地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水利人的使命和担当。

  图为:东石镇塔头刘村驻村干部陈金顶()入户摸排返工人员行程信息

一枚党徽显担当

驻安海镇鸿塔社区的谢斌是泉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的一名党员,接到单位发出的号召下乡支援抗击疫情工作的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可是,临行前一晚,妻子却有些担忧。真的非去不可吗,我在医院上班,春节都没休息一天,孩子的作业还要靠你呢。况且,听说这病毒传染性很大,很危险的。孩子还小,父母年纪也大,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轻声说着。看着她略显忧郁的眼神、欲说还休的样子,谢斌沉默了片刻。

没事儿,我已经决定了,也报了名。放心吧,有组织的关心,有科学的防控措施,有你们在家里的丝丝牵挂,我一定能完成任务,安全返回。何况我刚从部队转业,血脉里始终流淌着军人的热血,祖国现在有召唤,我肯定也必须要去。谢斌的一番话,让妻子把担心化作了支持。

在请战书中,谢斌写道,脱下军装还是兵,我一定要努力工作,尽快融入。谁又曾想到,他刚从部队转业不到三个月,正是这种军人的使命感,更加坚定了他加入战的决心。其实,在泉州市水利局每位驻村干部的胸前,都戴着一枚党徽,这枚党徽就是冲锋号,就是方向标,引领着党员履职尽责、带头模范,打赢这场战指日可待。

一份关爱贴心窝

爸爸,你这是搬家啊?这么多东西。”“爸爸,一周之后就可以见到你啦?此时,驻东石镇坑园村干部陈文贵默默低下头,报名的事情,他没有提前告诉家人,只是在临行的前一天晚上,才告诉了爱人,并跟女儿说需要出差几天……夜渐渐深了,看着床头熟睡的女儿,他轻轻地吻了下她的额头。

去晋江的路上,马路上空荡荡的,设卡检查的告示牌尤为惹人注目。不一会儿,坑园村就到了。而此时,他不知道一同下派东石镇驻村的同事吴建德已于前一天晚上帮他安排好了住宿,就在建德的家里,原来坑园村就是他老家,他还主动申请调整到任务最重的潘径村,没有留在自己最熟悉的家……

同事温暖人心的关照,让他倍感温暖;家里默默无闻地支持,让他备受感动。不管这次有多么困难,我一定全身心投入,履职尽责,为打赢这次战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任。陈文贵在心里默念着。

一种责任挑大梁

设卡测温、进村入户、信息登记,总有一张笑脸出现在安海镇可慕村,黑黑的镜框搭在鼻梁上,显得更加亲近,他就是驻村干部谢杰阳。为第一时间熟悉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他跟着村两委摸索了几天。没想到工作才刚刚熟悉,211日,一个电话响起:杰阳,我生病了,可能要住院,你能回来一趟么。妻子小心翼翼地说道。好,我还在厂里检查,等下给你回复。杰阳匆忙挂了电话,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直到晚上八点,他才打电话跟驻村领队说明情况,在办理了请假手续后,立即驱车赶回家中,带妻子到医院检查并确认治疗方案,在医院守了两天。在医院里,他时不时地拿起手机,看看村里的最新情况,妻子看出了他的心思。杰阳,你还是先去村里协助值守吧,家里这边有爸妈照顾,医院里有医生帮忙,你放心吧”“好吧,对不起,在你生病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陪在你身边。”“没事的,你去跟病毒作战,我也会努力战胜病魔,咱们一起加油!转身后,他立马赶回村里投入工作,有了家人的支持,更加坚定了他战的信心。

上图为:安海镇可慕村驻村干部谢杰阳(右)在设卡口给往来群众测体温

类似的场景,在驻东石镇梅峰村干部刘先森身上也发生过。出发那天,妻子哽咽地说道去吧,家里还有我。此时的刘先森心里五味杂陈,他清楚地知道,家里的重担又要落到妻子的身上了。大儿子读6年级,小儿子才3岁多,父母已不在,年前请的保姆,这次因为疫情无法到来。而妻子在医院上班,时不时要值夜班。这下可不好办了,但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走了,这段时间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刘先森背上行囊,义无反顾奔向疫情防控一线,投入战疫工作中。后来,他得知家里的两个孩子已先寄到离县城30公里外的嫂嫂家里,心里才稍稍安心些。

像谢杰阳、刘先森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驻安海镇仁寿村干部李文明家中同样也是两个孩子,爱人在德化县卫健局上班,又是县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加班加点在所难免。但他们始终都秉持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家中困难想办法克服,党员更应冲锋向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才是关键。

一份亲情肩并肩

在安海镇西垵村和庵前村,人们都说驻村工作队里有一对双胞胎,原来,他们是林才贵和林财浩兄弟,接到通知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但没想到我哥也报了名,这下该轮到我爸妈操心了,林财浩淡淡地说道。

在祖国需要你挺身而出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舍小家顾大家。初为人父的林才贵,儿子才出生两个月,嗷嗷待哺。临出发的前一个晚上,他才告诉妻子明天要上阵,至于多长时间待定。面对这么突然的一个决定,妻子不免担心,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但她说道:去吧,虽然我不想你去,但这时一线更需要你,放心吧,记得每天给我报平安。而在另一边,本以为这次可以独挑大梁、独自上阵的弟弟林财浩,这次却被哥哥抢占了先机哥,你怎么也报名了,我去就行了,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而你就不一样了,家里的娃刚出生呢。”“这个时候,大家都要上,谁也不能退缩,我们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一起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林才贵回复道。

在村里,这边设卡检查、入户随访,那边引导企业填报资料、协助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志愿队;这边在村委会、老人会上建言献策,那边在协助居家隔离人员的随访并测温。兄弟俩像发动起来的马达,暗暗比拼,大家都在期待最后时刻的那份成绩单,经过这次战的磨练,兄弟俩的感情更深了。

一丝隐患都不留

流动人口多,返工潮又来临,路口设卡检查、入户随访是不是万无一失,小区套房里会不会还有其他人员未主动登记或者被遗漏……带着这些疑问,驻东石镇第二社区干部石全禄在和镇村干部例行巡查辖区内仁和小区时,针对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无法说清小区两幢楼到底有多少住户和入住人员的情况,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认为其中可能存在管理漏洞。经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并认真对表排查,发现仁和小区虽然位于第二社区,但存在绝大部分房屋住户户口不在该社区,导致信息未及时上报社区备案的情况。这些风险点一定要及时排查,不能留下一丝隐患’”。于是,他立刻会同镇下派社区干部和社区主要负责人现场紧急联系小区负责人,第一时间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配合小区负责人逐个排查,当天就将小区两幢共120套房子的情况摸排清楚,所有入住的人员详细情况全部登记造册并在社区备案,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不留一丝一毫隐患。

戮力同心迎考,一往无前勇担当。在安海镇、东石镇的每一个社区和村庄里,一枚枚党徽在胸前闪耀,                         一个个红马甲在来回穿梭,一件件好人好事在不停涌现,一场场接力赛在持续上演,市水利局下派67名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